首页 > 方案秀 > 应用于移动计算系统的USB-C™ Combo升降压电池充电器

应用于移动计算系统的USB-C™ Combo升降压电池充电器

发布时间:2018/12/25 14:44           类型: 合作伙伴

Renesas宣布,推出业界首款升降压电池充电器--- ISL9241,采用可反转 USB Type-C™连接器线缆,可用于笔记本电脑、超级本、平板电脑和移动电源的窄电压直流充电 ( NVDC ) 和混合功率升降压 ( HPBB )充电。

基本介绍:

Renesas宣布,推出业界首款升降压电池充电器--- ISL9241,采用可反转 USB Type-C™连接器线缆,可用于笔记本电脑、超级本、平板电脑和移动电源的窄电压直流充电 ( NVDC ) 和混合功率升降压 ( HPBB )充电。

 

 

方案介绍:

瑞萨推出业界首款升降压电池充电器,采用可反转 USB Type-C™连接器线缆,可用于笔记本电脑、超级本、平板电脑和移动电源的窄电压直流充电 ( NVDC ) 和混合功率升降压 ( HPBB ) 充电。ISL9241 可通过固件控制 NVDC 与 HPBB 模式之间的切换,提供高效处理各种功率级别的低成本、小型充电解决方案。该器件利用瑞萨电子先进的 R3™ 调制技术实现卓越的轻载效率和超快的瞬态响应,并延长电池续航时间。该充电器可对内部寄存器进行重新配置,从而在 HPBB 模式下可采用更小的电感器,提高多个功率级别的效率。

ISL9241 具有充电、系统电压调节和保护功能,采用 NFET 实现最高效率并优化物料清单 ( BOM ) 成本。该充电器可在仅采用电池、仅采用适配器,或同时连接电池和适配器时运行。它采用传统适配器、旅行适配器和 USB Type-C 型 PD 端口作为直流输入电源,并安全地为最多四节锂电池组充电。在 NVDC 模式下,ISL9241 可自动选择适配器或电池作为系统电源。NVDC 运行还支持Turbo模式,在适配器电流达到设定点时接通 BGATE FET 限制适配器电流。NVDC 是系统控制器固件将配置变为 HPBB 之前 ISL9241 的初始启动状态。在大功率 HPBB 模式下,ISL9241 支持旁路、旁路加充电、反向Turbo升压模式,以及反向Turbo升压模式加充电模式。

ISL9241 为适配器端口提供 5V 至 20V 反向降压、升压或升降压充电 ( OTG 模式)。这样便于配置支持快速充电可编程电源 ( PPS ) 端口的 USB-C PD 输出。在 PPS 模式下,ISL9241 还可通过旁路直接充电。ISL9241 可重新配置的架构使设计人员能够利用充电器支持多端口配置,同时全面兼容 USB PD3.0 标准。ISL9241 提供多种数字遥测、故障监测和保护功能。此外,它还具有补充电源模式,让输入电容器储存能量,在需要支持系统高功率需求时释放能量。

 

ISL9241主要特性:

  • 支持 2、3 或 4 节锂离子电池的 NVDC 和 HPBB 升降压充电器
  • 输入电压范围 3.9V 至 23.4V (无死区)
  • 系统/电池输出电压范围 3.9V 至 18.304V
  • 旁路模式支持系统连接适配器
  • 带有适配器电流和电池充放电电流监测器( AMON/BMON )
  • 支持 Supplemental Power 功能 ( Intel VMIN 主动保护功能)
  • 可编程自主充电,以及用于结束电池充电的定时器
  • 集成的 8 位 ADC 支持系统遥测:温度 ( PCB 和结温)、适配器电流/电压、电池充电/放电电流以及系统总线电压
  • 符合 Intel PROCHOT# 和 PSYS 规范,防止电池压降、适配器过流、电池过流和过热
  • 可对深度放电的电池进行涓流充电
  • SMBus/I2C 允许对主要参数进行编程,以提供优化的解决方案
  • 支持电池运输模式让IC保持在超低功耗状态

 

相关方案:

高度集成移动电源解决方案

 

 

关键器件

序号 型号 品牌
1 ISL9241 Renes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