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案秀 > 20V输入开关型双节锂电池充电管理方案,有效缩短时间

20V输入开关型双节锂电池充电管理方案,有效缩短时间

发布时间:2017/04/28 16:49           类型: 合作伙伴

近几年,智能便携设备迅猛发展,然而,硬件快速发展的同时,电池技术却没能同步跟进。电池电量一直是智能便携设备使用的一个大问题。而快速的生活节奏,令人们无法将时间消耗在长时间的充电上。

近几年,智能便携设备迅猛发展,然而,硬件快速发展的同时,电池技术却没能同步跟进。电池电量一直是智能便携设备使用的一个大问题。而快速的生活节奏,令人们无法将时间消耗在长时间的充电上。

因此在电池容量扩大的同时,缩短充电时间势在必行。

缩短充电时间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增加充电电流,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充电电流增大所带来的热损耗问题,因此这种方式现在大多不采用。另一种方式则可有效避免热损耗问题,即将电池串联充电,对于同样的电池容量同样的充电电流,两节锂电池串联,充电时间缩短一半。

在智能便携设备,尤其是移动电源的应用中,串联充电不仅能缩短充电时间,而且整体方案中可以两节直接降压为5V输出供电,避免了降压充电再升压输出所带来整体转换效率低的问题。

因此,微盟电子顺应市场潮流,开发出了可有效的满足市场需求的输入开关型双节锂电池充电管理芯片——ME4058。

【ME4058产品特点】:
● 宽范围电源电压:4.7V~20V
● 高效电流模式PWM控制结构450KHz开关频率
● 高达2A的充电电流
● 充电结束时电流检测输出
● 3小时充电终止定时器
● ±1% 的充电电压精度
● ±10% 的充电电流精度
● 防倒灌电流低至9µA
● 自动给电池再充电
● 电池电压较低时自动进入涓流充电模式
● 输入电源去除自动进入休眠模式
● 电池温度检测
● 采用低ESR的陶瓷电容输出稳定

【ME4058产品原理】:
ME4058的方案外围元件少,整体成本很低。
1482914581922073973.png

【ME4058产品应用】:
ME4058应用范围广泛,可为多种便携式设备大容量锂电池充电:例如手机,平板,移动电源,数码相机等。



关键器件

序号 型号 品牌
1 ME4058 Micr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