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案秀 > 基于AOS的7串锂电保护板

基于AOS的7串锂电保护板

发布时间:2016/09/20 13:20           类型: 成功案例

锂电池保护板是对串联锂电池组的充放电保护。充满电时能保证各单体电池之间的电压差异小于设定值(一般±20mV),实现电池组各单体电池的均充,有效地改善了串联充电方式下的充电效果。同时检测电池组中各个单体电池的过压、欠压、过流、短路、过温状态,保护并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欠压保护使每一单节电池在放电使用时避免电池因过放电而损坏。 此款方案的锂电池保护板选择的AOS的AOD2610 NMOSFET作为控制锂电池充、放开关使用,这些产品性能优异,价格合理,在本设计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1. 方案介绍:

    普通锂电池保护板通常包括控制IC、MOS开关、电阻、电容及辅助器件FUSE、PTC、NTC、ID、存储器等。其中控制IC,在一切正常的情况下控制MOS开关导通,使电芯与外电路导通,而当电芯电压或回路电流超过规定值时,它立刻控制MOS开关关断,保护电芯的安全。

2. 方案核心优势:

■ 高精度电压检测电路

■ 低静态功耗

■ 低温度系数

■ 强抗干扰能力

■ 模块化设计,方便维护

■ 多级故障诊断保护,双重故障检测

■ 支持热插拔

■ 适应-30℃-65℃环境温度范围中长期稳定工作

3.方案应用细分市场:

带主动式均衡功能的BMS产品将成为市场的主流。主动式均衡BMS 的优势在于:1.是无损均衡。2.能量利用率高。目前国外盛行的BMS产品多采用主动式均衡功能设计,全球主流电动车大都采用主动均衡模式,但该产品价格较高。而国内基本采用被动式均衡功能和不带均衡功能的BMS 产品,价格低、功能简单。未来随着电动汽车的规模化生产,国内车企对于电池管理系统的技术要求必然会随之提升。国内经济的发展,电池管理系统(BMS)市场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


框图:

gggff.jpg

关键器件

序号 型号 品牌
1 ISL80136IBEAJZ-T 立即购买 RENESAS
2 SMAJ20CA-13-F 立即购买 Diodes Inc
3 1N4148W-7-F 立即购买 Diodes Inc
4 MMBT5551-7-F 立即购买 Diodes Inc
5 AOS AOD2610
6 LITEON LTV-816S-TA1-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