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案秀 > 无线智能抄表物联网方案

无线智能抄表物联网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8 10:43           类型: 合作伙伴

传统的手工抄表费时、费力,准确性和及时性得不到可靠的保障,这导致了相关营销和企业管理类软件不能获得足够详细和准确的原始数据;一般人工抄表都按月抄表,对于用户计量来说是可行的,但对于相关供应部门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和管理决策却不够,行业的实际需求催生着自动抄表系统的技术和应用的不断发展。

基本介绍:

传统的手工抄表费时、费力,准确性和及时性得不到可靠的保障,这导致了相关营销和企业管理类软件不能获得足够详细和准确的原始数据;一般人工抄表都按月抄表,对于用户计量来说是可行的,但对于相关供应部门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和管理决策却不够,行业的实际需求催生着自动抄表系统的技术和应用的不断发展。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出现了面向低成本设备无线联网要求的技术,称之为zigbee,它是一种近距离、低复杂度、低功耗、低数据速率、低成本的双向无线通信技术,主要适合于自动控制、远程控制领域及家用设备联网,我们采用zigbee技术和GPRS/CDMA技术结合,可以为无线抄表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

通过对自来水抄表系统的技术要求分析,结合zigbee技术特点和技术优势,采用zigbee技术来实现水表的无线抄表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解决方案。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选择了将zigbee技术与GPRS/CDMA结合起来,根据抄表用户的不同分布,来灵活地构建抄表的无线网络。

◆ 对于每个抄表终端而言,要求超低功耗、低成本(包括设备成本、运行成本),并且数据的传输速率不高,对于居民小区的抄表,抄表终端通常分布较密集、距离较近,zigbee技术可以很好地满足这些要求;

◆ 终端采集的数据需要送到自来水公司的集抄管理中心,这可以通过GPRS/CDMA网络来实现,它无距离限制,且无需网络规划、几乎不需要维护;

◆ 所构建的zigbee网络既可以是星形拓扑,也可以是网状网络拓扑,不论是哪种拓扑结构的zigbee网络,根据实际的组网需要,设计合理的网络结构。

 

ZigBee无线自来水表抄表系统解决方案—系统拓扑图:

 

● 采用MESH网状网络结构,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

  ● 每幢单元楼设置一个ZIGBEE远端节点

  ● 一个小区设置一个ZIGBEE中心节点

  ZIGBEE中心节点数据通过GPRS/CDMAADSL上传到集抄中心

 

ZigBee自来水抄表系统--单元楼结构图:

 

 

● 每楼层水表通过RS485总线连接ZIGBEE远端节点

● 每幢单元楼设置一个ZIGBEE远端节点,负责数据收发或作路由器

● ZIGBEE远端节点上传到ZIGBEE中心节点

 

 

Zigbee技术方案优势:

目前的自动抄表系统,从数据传输角度划分,可分为有线、无线两大类,这两大类抄表系统各有其适用的应用领域,但就抄表系统的投资、建设、维护等几方面而言,无线抄表系统显然具有更大优势。目前市场上的无线抄表系统大致可分为基于无线数传模块、基于GPRS/CDMA数字蜂窝网络、或者是二者结合等几种方式,从应用角度而言,都存在以下一种或几种问题:

1. 使用成本较高,GPRS/CDMA数据传输需要付费,对于家庭水表抄表来说,系统的运行成本很高;

2. 网络的自管理能力有限,采用无线数传模块,除了数据轮询时间随节点数增加而线形增加外,所组建的无线网络的自管理功能非常有限,增加或者减少节点,都需要人工去修改相应的数据库配置;节点出现故障,也常常需要人工去诊断等等;

抄表终端的供电问题难以很好地解决,由于抄表终端难以做到极低功耗,所以供电问题始终是一个瓶颈。

 

目标应用:

智能电网,无线抄表

 

相关方案:
ARM核心板在电力在线监测中的应用
 


 

关键器件

序号 型号 品牌
1 SZ05-L-PRO-3 zigbee SHUNCOM
2 SZ02-RS232/485-2KM-D SHUNCOM
3 SZ11-GW-3 SH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