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报名

大赛简介

一、大赛定位

1.建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协同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特别是产业园区的独特优势,以“互联网+”新思维、新模式,来广泛聚集社会创新力量和资源;以大赛为平台、创新基金为支撑,探索市场化的创新资源配置机制,构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

2.注重创新成果转化。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为主,征集产品创意和创新项目,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能力,推动技术与资本结合,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和当地经济文化发展。

3.促进人才体系建设,培养4支队伍。青年创新创业团队、导师团队、创新成果孵化经营管理团队、市场营销团队。

4.培育创新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员工在企业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培育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效能力及环境,激发员工创新活力与动力,实现员工个人、创新团队与中国电子共同发展。

二、大赛主题

智创 匠心

三、参赛对象

包括来自中国电子成员单位团队或个人,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团队或个人。

四、大赛内容

(一)技术创新:主要围绕智能制造、网络安全、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等,包括创意、正在进行的创新项目或技术、产生效益的创新成果等。

1.智能制造:数字信息工具、模拟仿真、测试工具、智能装备、智能控制、智能服务系统、创新设计、制造大数据、先进制造材料、基础零部件、关键元器件、智能家居等。

2.网络安全:基于安全可控CPU、OS构建的设备、软件、解决方案;网络治理、信息保护、信息监管、监测预警、防御、测试、追踪溯源、基础支撑等。

3.大数据与云计算:大数据采集、存储及管理、预处理、分析挖掘、展现与应用,云存储、云计算平台、云管理、云安全等。

4.人工智能与无人系统:模式识别、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专家系统、无人飞行器、陆上无人系统、水上无人系统、无人集群、新概念无人系统等。

5.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物联网、通用智慧平台,智能感知、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能源等。

(二)管理创新:主要是征集合理化建议和商业模式,包括企业管理、园区管理等。

(三)营销创新:主要是征集中国电子产品、企业以及双创工作品牌营销创意。

(四)服务创新:主要是征集基于产品的服务创新及增值服务创新、服务技能提高等。

五、大赛组织方式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北京未来科技城预见未来双创空间、珠海南方软件园、上海浦东软件园、长沙中电软件园、海南生态软件园、武汉光谷联合软件园

支持单位:中央企业团工委、上海团市委、湖南团省委、海南团省委、广东团省委、湖北团省委

协办单位:长城网际、中电港

(二)工作机构

大赛设立指导委员会、组委会、专家评审委员会。指导委员会由集团公司领导和指导单位、支持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组成,主要职责包括审定大赛方案、评奖办法、大赛保障机制,审定和颁布大赛获奖情况等;组委会由总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组成,主要负责各环节具体工作;专家评审委员会由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主要职责是做好项目评审等工作。

(三)大赛导师

大赛导师约80名,由相关领域技术专家、企业负责人和投资专家等组成,由组委会、大赛承办单位、支持单位推荐组成。

(四)投资机构

集团公司新成立的双创基金、各产业园区的创新投资基金,各省级团组织推荐基金,政府、社会各类投资基金等。

六、大赛保障机制

1.中国电子所属园区无条件地优先给参赛项目团队或个人提供入住机会,并给予最大限度的资源支持;

2.中国电子所属企业可提供有关研究设备、电子元器件和高端机器设备等资源支持;

3.中国电子所属企业可提供智能制造、网信安全、新型显示、海外工程、软件开发等产业资源对接;

4.中国电子所属企业可对接项目团队或个人进行科研合作或技术成果转化;

5.中国电子所属企业可联合各省级团组织开展有关创新创业咨询、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等;

6.中电港将为大赛提供优惠的元器件样品支持,并为每个参赛团队/项目提供100元的优惠券,参赛队伍可直接登入中电港样片中心进行选购;中电港萤火工场将开放萤火实验室配合参赛队伍提供测试调试服务,并于线上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7.入围本次大赛导师辅导项目的离岗创业人员可在原单位保留1-3年人事关系。

七.其它说明

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附件:

1.《2016年中国电子i+创新创效创意大赛项目概念卡》

2.《2016年中国电子i+创新创效创意大赛项目商业计划书(技术创新类)》

  《2016年中国电子i+创新创效创意大赛项目商业计划书(非技术创新类)》

3.《2016年中国电子i+创新创效创意大赛职务发明项目参赛同意书》

联系方式